郎凤娥

郎凤娥博客

郎凤娥谈集中供热该不该使用蒸汽锅炉?

集中供热该不该使用蒸汽锅炉?在日常生活中,大多数人不怎么会接触和使用到蒸汽锅炉,所以蒸汽锅炉并不常见,那么到底供暖使用蒸汽锅炉是否合理呢?



供暖领域中用到的锅炉多数都是热水锅炉,以蒸汽锅炉作为供暖方式的做法已经很少见了,由此说明对于供暖来说,还是热水锅炉的优势更为明显。

虽然蒸汽锅炉本身的性能很好,但若是将其用于供暖的话,需要采用换热器作为介质才能达到用户的供暖要求。而且蒸汽采暖温升和压升速度都太快了,容易对散热器造成负面影响,比如骤冷骤骤热,容易漏水;容易造成金属疲劳,寿命降低;容易爆裂等。

如果蒸汽锅炉中散热器表面温度太高的话不安全,同时也造成室内环境条件不好;如果采暖送汽之前暖管效果不好,送汽时会造成水击,从而产生较大的噪音;另外,锅炉内的水加热吸收燃料放出的热量,而水分子变成蒸汽又要吸收一部分热量,造成能源浪费。

如果供暖锅炉的热源是蒸汽,同样需要通过换热器的作用转换成热水作为散热介质,还不如直接使用热水锅炉来的方便,简化工艺的同时还能节省设备的一部分能耗。

综上所述,蒸汽锅炉并不是不好,但是用它来进行采暖的话并不经济,且隐患多多,所以近年来采用蒸汽锅炉当热源的越来越少,而是逐渐被热水锅炉所代替。


郎凤娥专栏文章推荐

【郎凤娥 环保厅政策资讯】煤粉锅炉结焦的防治对策

【郎凤娥 环保厅环保资讯专栏】天然气锅炉对控制氮氧化物没有任何优势可言

郎凤娥 省环保厅公布的典型违法排污案例

山西省环保厅公布的5起典型违法排污案例【郎凤娥 省环保厅】

郎凤娥环保专栏:环保厅《新环境保护税法》计税依据和应纳税额


评论

© 郎凤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