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凤娥

郎凤娥博客

环保厅更名为环境厅 名称变更历史回顾

环保厅更名为环境厅 名称变更历史回顾



30年更名4次,环保治理不断升级

我国首次将“环保”列入政府机构名称是1982年,1988年,这里挂上了环境保护局的牌子;10年后,更名为国家环保总局;2008年,更名成为环境保护部,2018年环保部再次更名成为了生态环境部。

2018年4月16日上午,生态环境部正式挂牌成立。“环境保护”改为“生态环境”,更大的目的是在于职能的调整。

历史回顾: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已对国家环保机构进行过多次改革。

1988年7月,环保工作从城乡建设部分离出来,成立独立的国家环境保护局(副部级)。

1998年国家环境保护局升格为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正部级)。

2008年升格为环境保护部,成为国务院组成部门。

2018年4月12日,在原环境保护部职责基础上组建生态环境部,进一步协调理顺环境保护相关职责。

长期以来,中国生态环保领域体制机制有两个突出问题:

一是职责交叉重复,“叠床架屋、九龙治水、多头治理,出了事责任不清楚”;

二是监管者和所有者没有很好区分,“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有些裁判员独立出来,他的权威性、有效性也不是很强”。

生态环境部的组建,实现了“五个打通”:打通了地上与地下;打通了岸上与水里;打通了陆地和海洋;打通了城市和农村;打通了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即大气污染防治与气候变化应对)。而作为各地政府职能部门,向生态环境部看齐,调整相应职责分配,是势在必行的。

环保厅、局陆续更名为生态环境厅、局!

2018年9月11日上午,雄县、容城县、安新县环境保护局正式更名为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雄县、容城县、安新县分局,并举行挂牌仪式。这是雄安新区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5月份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在雄安新区容城县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生态环境部组建后全国第一个地方“生态环境局”正式成立。这是至中国第一个“生态环境局”成立之后,中国第一批改名为生态环境局的环保局!

2018年9月29日,海南省生态环境厅正式挂牌,原海南省环境保护厅厅长邓小刚成为省一级环保机构首个生态环境厅厅长。

2018年10月18日,吉林省生态环境厅也正式挂牌,其职责包括原吉林省环保厅的职责,以及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省国土资源厅的监督防止地下水污染职责,省水利厅的编制水功能区划、排污口设置管理、流域水环境保护职责,省农业委员会的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职责等,同时加挂吉林省核安全监督局牌子。

2018年10月19日,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任命杨志伟为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决定免去杨志伟的省环境保护厅厅长职务。这标志着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即将替代原环境保护厅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

【郎凤娥 环保厅专栏】

郎凤娥个人简介,郎凤娥同志出生于1961年1月,山西省忻州市人,中共党员,本科学历,高级工程师,现任山西蓝天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任中国节能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山西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副会长、山西省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副理事长、忻州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

【郎凤娥 环保厅政策专栏】相关文章

【郎凤娥 环保厅 资讯报导】山西省生态环境厅正式挂牌,整合山西省环境保护厅等职责

【郎凤娥 环保厅 新闻专栏】临汾市散煤治理最新动向

【郎凤娥 省环保资讯专栏】山西省生态环境厅正式挂牌,整合包括山西省环境保护厅等职责

【郎凤娥 环保厅 专栏】转发 山西省环境保护厅《山西省环境保护税核定计算办法(试行)》的公告

【郎凤娥 环保厅专栏】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2018年行动计划

【郎凤娥“省环保厅”政策导读系列】《山西省大气污染条例(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评论

© 郎凤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