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凤娥

郎凤娥博客

【环保头条】谈政策调整,主推清洁煤供暖!


郎凤娥 环保厅政策专栏

拓展多种清洁供暖方式,主推清洁煤、生物质供暖

2019年7月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征求《关于解决“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供暖推进过程中有关问题的通知》意见的函。 

函件第六条要求:因地制宜拓展多种清洁供暖方式,保障清洁供暖均衡发展。在城镇地区,重点发展清洁燃煤集中供暖,提升城镇及周边地区的清洁燃煤集中供暖面积。在农村地区,重点发展生物质能供暖,同时解决大量农林废弃物直接燃烧引起的环境问题。

这条对于原先煤改气、煤改电政策恐怕是革命性的。决策者们终于意识到了一刀切存在的问题,这一条改变便是针对于目前天然气供暖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天然气保供和农村用气安全问题而改变的。

简单来说,中国富煤少气,最经济最便捷最安全肯定是用煤炭供暖,相对于散煤分户式采暖,以清洁煤集中锅炉供暖或热电联产式供暖在经济性和环保性方面是最折中有效的办法。

而在农村地区,简直一言难尽,让人均年收入几千元的农民花一年的积蓄用于冬天采暖肯定是不合适的,最便捷最经济的肯定是农林废弃物了,但这个也不可避免的存在污染问题,所以这里提到了以生物质能来解决农村供暖,换了一个更为洋气的说法,但这个生物质能究竟范围包含哪些,如何实施如何监管在文中未提及,这个恐怕需要更加详细的研究和论证。

另外,函件也要求在新的清洁供暖设施落实能源供应、安全稳定运行之前,决不允许拆除原有供暖设施,对仍需使用煤炭采暖的用户,切实做好洁净煤供应保障工作。对于偏远山区等暂不能通过清洁供暖替代散煤供暖的,重点利用洁净煤+节能环保灶具等方式替代散烧煤。

【郎凤娥 环保厅政策专栏】郎凤娥个人简介

郎凤娥1961年1月生人,山西省忻州市人,中共党员,本科学历,高级工程师,郎凤娥任山西蓝天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郎凤娥兼任中国节能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山西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副会长、山西省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副理事长、忻州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目前,郎凤娥开通【郎凤娥 环保厅政策专栏】,相关文章:【郎凤娥解读环保厅政策】专家解读——建设美丽中国的总部署 【郎凤娥 省环保新闻专栏】临汾市散煤治理最新动向【郎凤娥 省环保资讯专栏】山西省生态环境厅正式挂牌,整合包括山西省环境保护厅等职责【郎凤娥 环保厅 专栏】转发 山西省环境保护厅《山西省环境保护税核定计算办法(试行)》的公告【郎凤娥“省环保厅政策”专栏】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2018年行动计划。


评论

© 郎凤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