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凤娥

郎凤娥博客

联防联控·山西成功击退一轮重污染侵袭【环保专栏】

提前预警 联防联控 山西成功击退一轮重污染侵袭【环保专栏】

环保人士郎凤娥介绍:11月25日,山西省秋冬季大气攻坚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召开会议,会中认真总结山西省11月20日-23日重污染应对工作,并就下阶段工作进行安排。



11月20-23日,受高湿和静稳天气影响,全省范围出现了一次中度及以上污染过程,部分区域PM2.5浓度峰值达到200微克/立方米以上。省大气办及时下发重污染天气应对调度令,通知相关市于11月20日0时起启动黄色预警措施,并要求按最新修订的应急减排清单落实预警措施,同时加强重点县区、企业的监督检查,确保减排措施真正落实到位。根据省大气办调度令和当地对环境空气质量的预测分析,山西全省除大同市之外的10个城市均启动了黄色预警。其中,晋城从22日8时升级为橙色预警,阳泉从22日18时升级为橙色预警。

20日上午,省秋冬季大气攻坚指挥部分析会商环境空气质量形势,要求把重污染天气应对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特别要充分发挥“1+30”区域联防联控机制作用,避免出现重污染天气。省秋冬季大气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加强调度指挥,11个驻市帮扶组下沉一线督导,各部门联动执法,区域联防联控,强化散煤、工业企业、施工工地、重型柴油货车管控,全力应对重污染天气过程,最大限度“削峰降速”,减轻重污染天气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针对20日晚“1+30”区域部分区县污染指数攀升情况,调度指挥“1+30”区域区县重污染应对工作,并安排吕梁驻市帮扶组、省监察办连夜对相关县市进行现场督察。省秋冬季大气攻坚指挥部每日召开指挥部办公室会议,对重污染天气应对情况及时跟进督导,对下步工作进行会商研判,并召集省能源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介休市、汾阳市、文水县、交城县4县市政府专题研究清洁取暖和散煤管控问题。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每日发布空气质量预测信息,省生态环境监控中心每日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重点排污单位减排信息,指导地方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省环保宣教中心在省厅“一网双微”开设专栏,加大新闻宣传工作,为重污染应对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得益于预警及时,应对积极,全省协同,区域联防,11月20-23日重污染期间,全省优良天数比例达到为50%,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以轻到中度污染为主。与11月19日相比,11月22日全省重点监控企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日排放量均呈下降趋势,分别下降 19.16%、 15.11%、12.08%。

与周边省市相比,山西省次轮重污染应对的效果突显。11月20日-23日,京津冀及周边综合指数平均为7.41,山西省的综合指数为7.24,在京津冀及周边省市中约排正数第二;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50%,也排正数第二;六项污染物中,PM2.5、PM10浓度均排正数第二;CO和NO2均排正数第三。

此轮应对重污染天气比较成功,得益于省指挥部统一指挥,各市县联防联控,落实各项减排措施及时有效;得益于把“清零”要求贯穿始终,坚决对各种污染和违法行为说“不”;得益于“1+30”联防联控,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带动全省;得益于准确监测预警预报和污染源严格管控,以及监察执法、专项督查形成的打击重污染高压态势和浓厚的舆论氛围。一句话,得益于真抓实干,真应对、真减排才能真见效。

【环保厅相关资讯】

郎凤娥”环保厅政策”导读专栏

郎凤娥:推进清洁燃煤集中供暖【环保厅政策专栏】

【郎凤娥 环保厅资讯专区】工业锅炉烟气SCR脱硝技术及设备

【郎凤娥 省环保厅新闻专栏】临汾市散煤治理最新动向

【山西蓝天郎凤娥 省环保头条频道】政策调整,主推清洁煤供暖!

【郎凤娥 环保厅专栏】中国各省治理工业废气投资额

【山西蓝天郎凤娥 环保厅资讯】忻州郎凤娥谈燃煤污染的解决之道

【山西省环保厅】打响蓝天保卫战 太原六项举措守护城市碧水蓝天


评论

© 郎凤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