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凤娥

郎凤娥博客

全民参与减少大气污染【环保厅专栏】

全民参与减少大气污染【环保厅专栏】

环保人士郎凤娥介绍:近期,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我省部分城市出现重污染天气过程,为做好应对工作,降低污染影响,个别城市启动了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机动车限行是应对重污染天气的措施之一。那么减少机动车出行,限行能否缓解空气污染?老百姓如何为减少空气污染做贡献?近日,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有关专家围绕市民关心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解读。



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为何要对机动车采取限行措施?

机动车主要排放一氧化碳(CO)、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NOx)、颗粒物(PM),是城市大气细颗粒物(PM2.5)的主要来源之一。根据源解析结果,在重污染期间,由于静稳和高湿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机动车排放对本地污染物积累和颗粒物二次转化生成作用更加突出,如:太原市在重污染期间机动车排放对PM2.5的贡献达到30%以上,运城市机动车尾气排放对PM2.5的贡献高达40%左右。因此,在重污染天气期间,采取机动车限行措施十分必要,可有效缓解空气污染程度。

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采取机动车限行是否有法律依据?

2016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增设了“重污染天气应对”专章,对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体系建立、预警发布、预案管理、应急措施等作了明确规定。其中,第九十六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依据重污染天气的预警等级,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根据应急需要可以采取限制部分机动车行驶等应急措施。因此,机动车限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的应急减排措施之一,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采取机动车限行措施有法可依。

除采取机动车限行措施外,应对重污染天气还有哪些措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各地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根据预警等级不同,主要采取重点行业工业企业差异化管控,施工工地采取停止工地土石方作业和建筑物拆除施工作业、机动车部分限行措施(包括对重型柴油货车管控)等措施。其中,对重点行业工业企业差异化管控措施是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的主要措施。

专家呼吁,为了减轻空气污染危害,每个人都要做出自己的贡献!

跑步或骑自行车:平时我们可以选择骑自行车出行或者跑步,既环保又低碳,还能锻炼身体。

乘公交车或拼车上班:上班或外出我们可以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公交车,也可以和他人拼车上下班。

等红灯或堵车时关闭发动机:红灯时间比较长时或是路上堵车时我们可以关闭汽车发动机,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降低尾气对环境的污染。

不猛踩油门、猛踩刹车:有些人开车喜欢猛踩油门,有的甚至是一脚刹车一脚油门,这样不仅增加油耗,也使得汽车尾气的排放增加,污染环境。开车时我们要平稳踩油门,尽量使车匀速行驶,节省燃油减少污染物排放。

购买低排量车:购买车时我们尽量选择那种排量较小又能满足日常出行需求的车,车的排量越大,排放的污染物的量也越大。

使用汽油版发动机的车:选择汽油版发动机的车,少用柴油版发动机,柴油燃烧后的污染物排放量远远大于汽油。

【环保厅资讯】

郎凤娥”环保厅政策”导读专栏

【郎凤娥 环保厅资讯专区】工业锅炉烟气SCR脱硝技术及设备

102小时查处192个污染问题【郎凤娥 环保厅专栏】

“环境污染溯源技术论坛”成功举办【郎凤娥 环境资讯】

【郎凤娥 环保厅专栏】煤炭企业应把生态文明建设终极化

山西省摘两颗全国环保宣教“品质之星”【郎凤娥 省环保厅资讯】

【山西环保厅专栏】省定点帮扶组将开展信访走访活动


评论

© 郎凤娥 | Powered by LOFTER